English

金大中为何被称“民主之父”

2009-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逝世,终年85岁。这位传奇总统的一生,可以说浓缩了现代韩国复国以来波澜壮阔的政治斗争和宪制史诗。

金大中上世纪50年代中期步入政坛,1972年~1987年,金大中遭遇过震惊全球的“被绑架”事件,甚至被判死刑并流亡海外。但在历次反军事独裁、争取民主宪政斗争中,无论金大中是否战斗在政治一线

,他都成为韩国民主的象征和梦想。从1987年到1997年,金大中又开启了他最后10年的政治冲刺。是“三金时代”(金大中、金泳三、金钟泌)既合作又竞争的时代,推动韩国迈入民主国家门槛。

金大中入主青瓦台,使韩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民主宪政国家。由于金大中多舛的政治人生,反对他的人曾认为他会睚眦必报,在韩国展开政治清算。但他却展示出宽容大度的政治风范来,在其就职总统的典礼上,几位前任总统悉数被列为嘉宾。他以一种崭新的政治仪式开启了韩国的政治和解,也使处于襁褓中的韩国民主宪政逐渐步入成年。在其任内,他还特赦了因贪腐而被判刑的前总统全斗焕和卢泰愚,甚至对其政治死敌朴正熙的经济政绩也予以客观评价。就此而言,金大中成为韩国的“民主之父”并不过分。自金大中以后,韩国政坛所谓保守和进步的政治斗争依然严酷,但韩国的政权更迭真正步入了民主选举、和平交权的理性常态中。

(《新京报》8.19 张敬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