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国阅兵看点不同

2009-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印度阅兵 购票入场

每年1月26日,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国王大道上都会举行“共和日”阅兵仪式,而展示新型武器和先进的技术准备是印度国庆阅兵的焦点。

印度的国庆阅兵非常开放,受阅队伍像是在大街上漫步,不但步伐和行列做不到整齐划一,还有士兵离开队伍与警戒线外

的民众握手聊天。阅兵场外的观众席更是像在看一场露天演唱会。阅兵道路两旁的民众扶老携幼、不时交头接耳,全然没有庄严肃穆的气氛。印度国庆阅兵式都是购票进场,依据位置优劣,价格不等。

法国阅兵 公关活动

每逢7月14日,法国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上都会举行国庆阅兵仪式。法国的国庆阅兵是全国总动员。几乎所有公众人物都会受邀出席,陆海空三军更是整装亮相。

法国的国庆阅兵也是一场外交盛宴,许多国际政要都会受邀参加国庆阅兵。2008年国庆,法国邀请了7050位国际友人,因为法国一直想组织“地中海联盟”。

俄罗斯阅兵 重拾辉煌

每年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日。武器装备是俄罗斯国庆阅兵式上的重头戏。

2009年,俄军把家底几乎抖了一遍,在1个小时的阅兵式上,T-90主战坦克、步兵战车、伞兵战车、各型导弹等112件重型武器依次亮相红场。

近年来,阅兵式上苏联传统因素正逐步恢复。苏联国歌、苏联军旗、苏联红军着装都被刻意安排在了阅兵式上,重拾苏联时期的辉煌表露无疑。

(《国际先驱导报》8.17 于冬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