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垃圾发电的“节能减排”悬疑

2009-09-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这两年,“节能减排”正在成为一个让人发疯的事业。

这里面最“现身说法”的案例,就是在全国各个城市、尤其是中小型城市,疯狂建设的“垃圾发电”项目。那些盼望被焚烧的垃圾,与那些盼望不被关停的小火电,几乎是一夜之间就私订了终身。

人的肉眼能力是有限的,经常天真地相信“看不见的就不

存在”。固体的、堆积如山的垃圾,烧了,排放到空气中,就成了“分子”,不但看不见,而且可以顺风而行,“世界共享”。

何况,当垃圾山遇上小火电,不仅垃圾之烦恼可以一烧了之,小火电由此避免了被驱逐出境的悲惨命运,而且还可以向全世界申请“节能减排”资金,申请“脱硫补偿”,申请“二氧化碳减排交易”。

当前,丹麦、德国、日本、美国都在缩减垃圾焚烧规模。他们要么是已经感到了垃圾焚烧带来的危害,要么是已经开始警惕垃圾焚烧将给环境和公众健康带来无穷的危害。

其实,中国的垃圾是不能烧的,由于分类不清,它们潜伏着无数的资源也潜伏着无数的毒害。由于分类不清,也导致不可烧物太多,垃圾的烧尽率极低。为了让这些垃圾能够烧得着,需要加80%以上的助燃物。

中国的垃圾是不该烧的,只要用心分类,混杂无序的垃圾就都会化身为身价百倍的资源。

我们经常做一些这边厢在“节能减排”,另一边却在损耗巨大能量之事。经济学最喜欢计算的是“投入产出比”。如果为了生产五度电需要消耗十度电,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去做这样的“节能减排”项目?

最后,重申一个最简单的物理常识:物质不灭。固体固然可以通过高温转为气态,但这些物质永远不会消失。既然你没法让它消失,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它回收再利用。

(《中国经济时报》9.17 冯永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