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诊治城市热岛

2009-09-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风云三号”气象卫星对北京2009年6月下旬的监测分析表明:城八区最高地表温度在40℃至45℃之间,北京城区高温和热岛效应明显。而北京北部和西部部分山区由于植被覆盖率在70%以上,其最高地表温度在30℃以下。

北京市气候中心副主任叶彩华说,目前,北京热岛主要分布朝阳区、海淀区、石景山区和丰台区,热岛

面积占北京地区行政面积的4.1%。朝阳区热岛面积最大,达到本区行政面积的17%。

与10年前同期相比,北京首钢小区、五棵松体育中心、前门地区热岛强度减弱,而丰台区、北京CBD、望京地区、上地信息产业基地、十里河和十八里店地区热岛范围在扩大。

研究表明,每公顷绿地平均每天可从周围环境中吸收81.8兆焦耳的热量,相当于189台功率为1千瓦空调的作用。这种绿地,最好的方式就是“乔-灌-草”的复层种植,“也就是上面有大乔木,中间有灌木,下面是草坪”,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总工程师李延明说:“这种复层种植绿地的综合作用,包括降温在内,是纯草地的2.6倍。因此,北京市绿地建设的相关规定中就明确了在一块绿地中,复层种植结构的绿地要占到70%以上,而纯草地不能超过30%。”

“我们在2004年之前对北京绿化方案作了研究,《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采用了我们的建议,以缓解热岛效应。”李延明表示,缓解热岛效应的途径就是,哪里热就在哪里绿化,温度下降会立竿见影。

根据2020年北京城市规划,城八区热岛面积将呈减少趋势。

(《北京青年报》9.21 马佳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