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9-09-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戏曲与西洋歌剧之不同 

  张俊在2009年第3期《洛阳师范学院学报》上说,中国戏曲与西洋歌剧存在显著的差异:在情感表达上,中国戏曲注重写意,喜欢大团圆结局;西洋歌剧更追求写实,往往以悲剧结局。在舞台展现手法上,中国戏曲运用虚拟的手段;西洋歌

剧使用真实的道具和布景。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戏曲面临观众大量流失的现状,而西洋歌剧的许多经典剧目却依然如日中天,继续创造着艺术和商业的双重奇迹。是什么造成了这种现象?需要进一步深思。

忽必烈、察必画像作者应为刘贯道

  叶辉在9月15日《光明日报》上说,台北故宫南薰殿的元代皇帝忽必烈、皇后察必的画像究竟是谁画的?700多年来,这两幅无作者字款的画像给中国美术史家们留下了不解的谜团。近日,著名古书画鉴赏家徐启雄经研究考证后提出,这两幅画像的作者应为元代大画家刘贯道。因为,只有刘贯道符合为皇帝画像的四个条件:须是宫廷画家;须是被皇帝看重和信任的画家;有为皇族成员服务过的良好实绩;是宫廷画家中的领军人物。

人文学科的特质

陈春声在2009年第5期《开放时代》上说,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相比,人文学科具有以下诸方面的特质:一、哲学、宗教、文学、历史、艺术等人文学科反映的是人的本性,而非功利的目的;二、人文学科的功能主要是改变世界观和价值观,而非提供实用性的知识;三、有价值的思想基本上源于学者个人的“孤独思考”,“团队”和“工程”对思想发明毫无用处;四、学术成果的检验方式是多种理论并存、竞争与相互批判;五、人文研究有很强的“本土化”色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