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块鲜姜惹官司

2009-09-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苏丹大米靠进口,像鲜姜这种东西,是没有的。这边的菜味道也不足。我和大伙儿聊起来,他们深有同感,纷纷表示想念祖国鲜姜的味道。

近期有一位公司主管来苏丹视察,我们请他带来两大箱子鲜姜。我们这些中国员工拿了一部分,剩下的顺手给了几位苏丹的管理层员工。还打趣说,这是公司福利。

一天下

午,突然来了几个苏丹警察,说是接到一个员工的举报,称我们公司存在违反苏丹《劳动法》的行为,要对此事调查。王总监解释说:“我们公司在苏丹的经营,严格遵守贵国的各项法律法规。”

警察严肃地说:“前段时间,你们是不是给中国员工和小部分苏丹员工发过一次鲜姜?”王总监苦笑着说:“这事儿发生过。”

“你们在分发的时候,不是提到这些属于公司福利吗?”苏丹警察不依不饶。王总监似乎意识到事情并不简单:“我们确实开玩笑说过这句话。”

“王先生,谢谢您的配合,请您在笔录上签字。希望以后类似的事情不要再发生,请贵公司严格遵守苏丹的法律。”苏丹警察说。

王总监后来告诉我们:“苏丹的《劳动法》明确规定,所有员工必须享有同等的福利。我们管理层发奖金,员工也要有奖金;我们发水果,员工也要有水果。这次,我们发鲜姜,就要给所有的员工都发鲜姜。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确实违法了。”

我忽然想起上次遇见阿里,我还说要给他两块福利鲜姜,不过,后来忘记了。难道是这位老兄念念不忘,始终未得,所以去举报?

在遥远的苏丹,祖国的鲜姜,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管理课。

(《特别关注》2009年第10期 肖岩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