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透视日本新政权

2009-09-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随着鸠山正式就任日本新首相,外界关注的重点纷纷转移到首届鸠山内阁的人员构成上。在新内阁中,年龄最大的是77岁的财务大臣藤井裕久,年纪最轻的是47岁的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除福岛瑞穗之外,新内阁的另一位女性成员是担任法务大臣的参议员千叶景子。

纵观整个鸠山内阁可以发现以下几个特点:首先是经验丰富的

成员较多,民主党内从政时间较长、政策能力较强、社会知名度较高的议员几乎都囊括在内。其次是新内阁的成员构成,基本照顾到了民主党内各派力量之间的平衡。为了让全党团结一致共同执掌好首次获得的政权,鸠山在组阁时可谓是煞费苦心,尽量满足了各派系希望入阁的诉求。新内阁的另一个特点是理工科出身的成员较多,这在日本历史上是比较少见的。

尽管日本民主党在此次大选中轻松夺得政权,但今后要走的道路并不平坦。日本经济尚未完全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日本民众正是因为对目前的生活感到不满,才将选票投给了在野的民主党。如果民主党新政权不能采取有力措施促使日本经济实现真正的复苏,并使广大民众切实感觉到生活得到了改善,民主党也会像自民党那样失去国民的信任。

鸠山不仅实现了内部的稳定与团结,而且还成功与社民党和国民新党组成联合政权,使执政党在国会众参两院都实现了席位过半,为民主党今后稳定执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光明日报》9.17 严圣禾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