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购买美国货”害了美国人

2009-09-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通过“购买美国货”条款已经大半年。这一保护主义色彩强烈的政策引起广泛批评。

加拿大人的报复 波科尔斯基是美国威斯康星州一家污水处理设备公司的老板,美国经济刺激资金中有近60亿美元用于城市排污工程,让他看到了机会,但“购买美国货”条款却给他带来烦恼。

加拿大一些

地区针对“购买美国货”条款,正在开展“购买加拿大货”的反击运动,抵制美国公司产品,多伦多附近一个有5万人的小镇是其中之一。镇长里克说:“我们不会从任何歧视我们的国家那里购买任何产品。”

波科尔斯基说,本来,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和美国印第安纳州做生意,对他来说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如果加拿大人持续抵制美国货,公司四分之一的业务就会泡汤。

美国公司的尴尬 对波科尔斯基的公司来说,加拿大不仅是重要市场,也是主要零部件供应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1994年生效后,公司对加拿大零部件依赖的程度进一步加深。北美最大的下水道紫外线消毒设备制造商特洛伊技术公司,就是波科尔斯基的重要贸易伙伴。

“购买美国货”条款规定,受美国政府经济刺激方案资金资助的公共工程,只能采用在美国制造的钢铁和其他制成品。特洛伊公司不得不将生产转移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家工厂。公司负责人说,搬迁工作既耽误生产,又增加了成本。其实,特洛伊公司的母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企业。

按照美国环境保护署的解释,“购买美国货”条款的意思就是:可以买在美国生产的日本丰田车,但不能买在加拿大生产的美国福特车。

(《新华每日电讯》9.18 惠晓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