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第一代“红色理财家”

2009-09-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陈云:“部队向前进,票子向后退”

1949年8月3日,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还有59天。

从台湾新竹机场起飞的B24机群,只用了3个多小时就飞抵上海上空,向江南造船厂投弹30多枚。

不过,空袭警报和爆炸,并没有打断百老汇大厦一些住客的工作:包括陈云在内的158

名中共高级经济干部,仍在讨论如何解决比空袭更为严重的问题――过去由各解放区供给的野战军离开了各自的根据地,这五六百万人的给养如何解决。

进入新解放区的野战军,无法像过去那样得到根据地的直接物资补给,中央只好用发行货币来支撑部队。但在新解放区,商人和群众都不信任人民币,加之生产一时难以恢复,军队就拿着人民币到后方的大城市采购。愿意使用人民币的商人也到老解放区购买物资。投机资本乘机作祟。

陈云说这是“部队向前进,票子向后退”。

1949年5月10日,陈云带着周太和出现在北平,筹备一个全国性的财经领导机构:中央财经经济委员会。

陈云在东北工作时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统一全东北财经,在他的筹划下,百万东北野战军依靠充足的给养,不仅打赢了辽沈战役,还入关完成了平津战役。毛泽东随后与周恩来商定,调陈云主持中央财经工作,一统天下钱物。

1949年7月下旬,陈云到达上海进行实际调查,并成功解决了“棉纱风波”和“米粮之战”,从此新中国的经济走上了正轨。

薛暮桥:红色货币战争

1943年初,中央点名要薛暮桥带一些新四军的知识分子前往延安,后被山东分局书记朱瑞暂时留下。结果这一留就是4年。

薛暮桥到山东后即提出,要稳定物价只有驱逐法币,建立自主的货币市场。他以山东根据地的经验证明,货币的价值是由购买力决定,可以完全摆脱金银、外汇。更为关键的是,一旦关联,根据地经济将受到敌人的影响。

1948年底,在总结各根据地货币斗争经验的基础上,中共开始发行统一货币人民币。人民币不规定含金量,并申明与金银脱离关系,汇率主要依据货币实际购买力而定。

冀朝鼎:经济学家在“潜伏”

直到死后46年,他对创建这个国家所做的真正贡献,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仍然是个谜。

1939年底,中国环球进出口公司负责人陈光甫,在纽约的一家中餐馆面试了一名36岁的应聘者。环球公司是国民党政府专为促进中美贸易设立的国营企业,陈光甫则是拥有中将军衔的国民政府大本营贸易委员会主任委员。

应聘者冀朝鼎,此时已在美国学界小有名气。他从清华毕业后赴美,先后在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名校就读,并获法学博士和经济学博士。冀朝鼎1927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9年,经周恩来批准,冀朝鼎回到了美国。精明勤奋的冀朝鼎很快就获得了陈光甫的信任,并担任环球公司总务处主任。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陈光甫受命回国,冀朝鼎作为他的私人秘书同行。

返回国内后,冀朝鼎逐渐脱离了陈光甫,开始接近陈光甫的政敌、国民政府的实力派人物――财政部长孔祥熙。1944年,孔祥熙任命冀朝鼎为中央银行外汇管理委员会主任。领导外汇核心部门的冀朝鼎,开始对国民政府的货币政策具有相当重要的发言权。

陈立夫对于冀朝鼎在内战期间的作为充满愤怒,他认为,宋子文一直在国外,“孔、宋两人都因冀很能干,结果冀为共产党在我方财政方针任设计工作。他专门替孔、宋出坏主意,都是损害国家和损害政府信用的坏主意”。

后来,冀朝鼎受山西同乡傅作义邀请飞赴北平,担任华北“剿总”司令部经济处处长。他此行也是专门受中共派遣,意在策反傅作义。后来,傅作义就是在冀家在北京的老宅里决定起义的。冀朝鼎的共产党身份正式曝光后,让国民党和美国人大吃一惊,连我们自己的同志也大吃一惊。

(《文汇报》9.19 山旭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