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矿泉水将严控溴酸盐含量

2009-10-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溴酸盐是饮用水厂家大量使用臭氧对饮用水进行杀菌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副产物,它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定为2B级潜在致癌物。此前,我国市场上曾有部分矿泉水产品被曝溴酸盐含量过高,而我国的相关标准中并未将其列入。

从今年10月1日起,我国《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将开始实施。“新国标”中最大的亮点在于增加

了对溴酸盐的限值,规定每升饮用天然矿泉水中的溴酸盐含量不得超过0.01毫克。按这个标准计算,引起肿瘤的风险是约每10万人中3人。

那么,市面上卖的纯净水和饮用矿物质水,是否也存在含有溴酸盐的问题呢?清华大学教授张晓健表示,“尽管纯净水也采用臭氧消毒方式,但它本身不含有溴离子,因此不会产生溴酸盐。饮用矿物质水则是在纯净水的基础上再添加矿物质,也不存在这个问题,消费者大可放心。”

(《新闻晨报》9.23 韩小妮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