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八成教师感觉工作压力重

2009-10-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海市中小学教师工作压力现状与对策的调查报告显示,上海市八成教师感觉工作压力重,超过1/3的教师对工作有厌倦情绪。

老师们的压力首先来自高强度的工作负荷。以每周5天工作日计算,中小学教师每天直接用于教学的时间平均为8.75小时。此外,组织学生各类活动,参加政治学习等,也占据了老师们大量时间。

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拉锯战”,让教师疲于应付。素质教育的模糊要求,也使教师负担加重,力不从心。从学段看,毕业年级教师压力最大。从学科看,化学、语文、数学、外语等学科教师工作压力更大,比例都在80%以上。

面对工作压力,30.1%的教师选择忍耐;25%的教师采取消极的发泄方法,如“发无名火”;还有一些教师选择放弃。上海市教科院汤林春老师建议提高教师待遇的同时,应组织专业机构和人员建立中小学教师心理干预网络,提高教师应对工作压力的能力。

(《文汇报》9.22 王柏玲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