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赌石:有人暴富有人变穷

2009-10-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戴的翡翠手镯是5000元‘赌’来的石头加工成的,同样品质的翡翠手镯在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里卖19万。”抚摸着腕上的翡翠手镯,青岛城阳国际工艺品城副总秦郑感觉五味杂陈。这就是“赌石”,切开前,石头一块;切开后,可能分文不值,也可能身价暴涨百倍。

“最好的翡翠出自缅甸,缅甸出产翡翠的矿区叫坑口

”,秦郑说,“翡翠包裹在一层石头外壳里,跟普通石头没有区别。每个坑口出的石头上都有编号,根据编号可直接查到这块石头的产地。“坑主拿出一批毛料后,明码标价让你选,能否选到好毛料,就看眼光了。10万元的毛料,可能加工出价值100万的翡翠,也可能是10元一堆的廉价翡翠挂件。”

另一种交易方式在云南瑞丽出现的最多。在瑞丽有一条街,家家户户都有一个大柜子,里面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毛料。“每天瑞丽都有这样的交易场景,在一间普通民房里,一群人围在一堆毛料前,挑选石头。首先要判断毛料产自哪里,里面是什么品种的翡翠,价值多少,然后开价,由出价最高的人买走。交易完毛料后,一个最关键的过程就是“解石”。如果切开后满黄或满绿,行话叫“大涨”,买家会一夜暴富;如果切开后不见黄和绿,行话叫“解垮”,轻则血本无归,重则倾家荡产。”秦郑说,她的一位朋友通过赌石一夜暴富,上世纪90年代在香港买了两座别墅,然而一次失手赔了个精光。

据了解,“赌石”人主要有三类:一种是藏家;一种是玩家;一种是普通消费者。真正的“赌家”大都深居简出,总数也只有十几人而已,一旦遇到好货立即收藏,在市场上很难见到。

赌石市场造假情况很多,最常见的是在下等翡翠原石的切口处粘上一层色泽上等的翡翠薄片,让人产生错觉。另一种则是,原石为下等砖头料,中间粘上一薄片绿玻璃,其上再粘上翡翠薄片。还有一些剖开后毫无所获的赌石被重新黏合,重回市场。

(《北京广播电视报》9.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