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语文课本缺的是现代价值观

2009-10-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浙江三位语文老师,最近给小学语文教材挑毛病,发现某些名人美德故事是假的。比如爱迪生母亲接受阑尾炎手术,爱迪生用反光镜提供“照明”,当时还没阑尾炎手术;陈毅探母,查无实据。

这里涉及美德故事的真实性问题。如果较真,所谓割股疗亲、凿壁囊萤之类,所据大抵也是传闻,多半查无实据。但作为美德故事

,它们还是参与了对社会道德观念、个人道德修养的型塑。而更深层次的问题,即美德教育是否必要,是否有害。

有人主张,语文只传授语言、文学知识,其他免谈。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语文除了讲授语言文学知识外,还是灌输道德观念、价值观念甚至生活意义的平台。现有小学语文课本的问题,不是它用道德“绑架”了孩子,而是很多观念、价值已经不合时宜,缺失一个现代社会所需的东西:课本讲了太多的好人好事,片面宣扬孝顺、节俭、谦让、服从的道德,而漠视独立、权利这样的现代价值观念,使现代人格存在传统与现代失衡的现象。这样教育出来的人,不是一个合格的现代公民,而是有更多臣民色彩。

小学语文课本的问题不是美德故事的真假,而是如何引入更多体现现代价值的故事,型塑国民新的道德观念和人格。

(《中国青年报》9.24 杨于泽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