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张乌金纸惊动保密局

2009-10-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8年7月的一天,南京金线金箔厂厂长李宝祥突然接到电话:“市面上有人在卖黑纸,像是你们厂的。从厂里直接买,能不能便宜点?”李宝祥心里咯噔一下:这可不是普通的黑纸!这是藏着国家技术机密,从不外传的“金箔生产用新型乌金纸”!

李宝祥立即赶回厂去,接过从市面上转来的几张样纸反复地看,惊出一身冷

汗:这和本厂制造的几乎一样!可这纸的工艺和配方,全厂只有不超过5个人知道啊!金箔厂立即报了案。很快,国家保密局介入此案,科技部也派出专家组专程来宁……

珍贵:一张“黑纸”垄断世界五大宫殿

小小一张纸,为何能惊动国家保密部门?原来,在黄金被造成金箔的过程中,最关键的是纸,它是一种两面涂有特种耐高温胶层,“藏着”国家级技术秘密的纸――新型乌金纸。这种纸可承受千百万次的锤打而不变形,使夹在其中的金片逐渐延展成箔,厚度仅为0.12微米。古老而神秘的“南京金箔锻制技艺”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核心技术“金箔生产用新型乌金纸”的制造工艺是国家技术秘密。

南京龙潭镇目前是世界金箔的最大制造基地,南京金线金箔厂是“南京金箔锻制技艺”非遗项目唯一管理单位。2006年5月,由该厂申报的“南京金箔锻制技艺”被中国政府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1年以前,国内使用的乌金纸寿命短,欧亚的竞争对手对相关技术守口如瓶,甚至蔑视地说:中国二十年也搞不出来。1998年至2000年,金箔总厂经过数十人日夜攻关,仅用两年时间就制造出了世界领先的“新型乌金纸”!有了这一独门绝技后,中国金箔世界占有率提高到60%,世界最著名的五大宫殿:故宫、白宫、凡尔赛宫、白金汉宫、克林姆林宫,都用南京生产的金箔!

金箔总厂的每包乌金纸都有编号,一张都不允许出厂,市面上怎么会出现相似品呢?

排查:卖“黑纸”四换交易地

南京检察官先将金箔总厂提供的可疑乌金纸送往南京大学检测,发现该纸的主要成分与金箔总厂的产品相同。反渎局局长吴军带领侦查员,到龙潭周边地区秘密调查。一处叫方圆博叶纸业的加工厂进入了他们的视线。这家厂子藏在半山腰,白天也铁门紧闭,还有狼狗守门。知情人讲,他们从来就不允许进厂看货!

侦查员通过渠道与这家厂的“徐老板”取得联系,精明的“徐老板”像毒贩一样,四次变更交易地点,侦查员最终见到“徐老板”,对方收钱后迅速离去。侦查员立即带着这包乌金纸赶到南京大学检测,结果与金箔总厂的乌金纸成分几乎完全一样!

围剿:神秘“印刷厂”里抓获“内奸”

当初研发新型乌金纸的时候,全厂只有5个人掌握配方工艺。经过排查,侦查员将目光锁定在了两个人身上:陆某(女)和黄某(女)。经过秘密跟踪,侦查员终于发现二人都先后出现在那个半山腰的加工厂里!

2008年10月8日,检察官和民警包围了整个院子,当场缴获了大量非法生产的乌金纸成品、半成品、原料和生产设备,陆某当场就擒。陆某的丈夫陶某随后落网,而另一嫌疑人黄某闻风而逃,现已被公安部通缉。

结果:被判故意泄露国家机密罪

当年研制乌金纸的时候,陆某和黄某属于5人科研小组的核心人员,为乌金纸的成功研制做出了贡献。2001年,作为仓库保管员的陶某向妻子陆某提出:搞个第二职业,也生产乌金纸。因陆某只掌握部分配方和工艺,她又拉黄某入伙。

从2002年起,3人白天在厂里上班,晚上在陆家阁楼上反复研究试验。经过5年一百多次试验,花了5万元试制费用,于2007年试制成功与厂里基本一样的“新型乌金纸”!

2007年9月,陆、黄共同出资筹建加工厂,对外谎称“徐老板”。为了隐蔽,将加工厂选址在半山腰的一废弃小学内。短短一年时间,就生产了600多包乌金纸,售出100多包,已收回15万元销售款。

2009年5月,法院以陆某犯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以陶某犯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和职务侵占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2年。

检察长陆晓敏说,这是全国首例涉及非遗项目的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案。黑纸一旦泄露配方或被破解,金箔产业必然遭到重创。此案的查办,阻止了一场中国金箔产业的危机!

(《新民晚报》9.24 孟军 魏晓昕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