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东坡的口福

2009-10-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苏东坡无论被贬谪到什么地方,都能写出作品,都能吃出名堂,都能活得有滋有味。

苏东坡一生犯小人,总是不得安宁,这也是所有善良的人经常碰上的厄运。然而,他在颠沛流离的一生中,却有着难得的好口福,实在让那些整他的人气得发昏。

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会吃,懂吃,有条件吃,

而且有良好的胃口,吃得下去,消化得了,实在是一种幸福。尤其在你的敌人用钝刀子割你的头颅、给你制造痛苦时,或者用谣言、中伤、诬陷、抹黑的手段,在精神上折磨得你半死半活时,他们满心希望你过得悲悲惨惨,凄凄冷冷切切,希望你厌食,希望你寻死上吊,而你却像一则电视广告说的那样,“吃嘛嘛香”,那绝对是一种灵魂上的反抗。应该说:苏东坡的口福,是他在坎坷生活中的一笔精神财富。

苏东坡无论被贬谪到什么地方,都能写出作品,都能吃出名堂,都能活得有滋有味。这就非我们那些或神经脆弱,或轻浮浅薄,或经不起风风雨雨,或摔个跟头便再也爬不起来的同行,所能望其项背的了。无论文章,无论胃口,都充满了他对权势的蔑视,对小人的不屑,对生活和明天的憧憬和希望,以及身处逆境中的乐观主义。

善良的人可能穷困,可能坎坷,可他心里是坦荡的,觉也睡得踏实,因为他无可再失去的了,还有什么值得挂牵的呢?而与之相反,用卑劣的手段,用污秽的伎俩,用出卖灵魂的办法,或获得了金钱,或获得了权力的小人之流,他并不因此而无忧无虑,称心如意的。为了保住他的钱,他的权,不得不日思夜想,坐卧不安。虽然几乎天天有饭局,从琳琅满目的早茶到夜半的酒吧小啜,可谓吃个不停。然而,心有外鹜,通常不会有太热烈的食欲,味同嚼蜡,也感觉不到美食的享受。

我们看东坡先生就是另一番情景了,他那渲染吃喝的豪情,他那洒脱奔放的状态,他那充满自信的心志,都跃然纸上。

作为一个作家,从苏东坡身上,我们至少获得以下三点教益:第一,得要有一份坦然从容的好心胸,千万不要狗肚鸡肠,首鼠两端,患得患失,那是绝成不了器的。第二,得要有一份刚直自信的好精神,切莫任人俯仰,随波逐流,墙头衰草,风中转蓬,那是绝站不住脚的。第三,恐怕得有一份兼容并蓄的好胃口,不忌嘴,不禁食,不畏生冷,不怕尝试。这个道理若用之于营养,则身体健康;用之于文章,则尽善尽美;用之于交友,则集思广益;用之于人生,则丰富多彩。

如果他没有好心胸,好精神,好胃口,能达到这样的文学高度嘛?

(《深圳特区报》8.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