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位女宇航员返回地球时的经历

2009-10-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前苏联宇航员瓦连金娜・捷列什科娃1963年6月16日首次飞天的离奇经历,使她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实现太空飞行的女性。很少有人知道,当年她坐飞船返回地球时的经历。

1963年6月16日,她登上了被谑称为“食品罐头”的“东方-6号”飞船。这艘飞船很狭小,捷列什科娃在里面只能采取半躺姿势,而她要这样呆上3个

昼夜。由于恶心,捷列什科娃在飞船上一点东西都吃不下,但她却尽力保持微笑。捷列什科娃34年后回忆了飞船降落时情形:“当时飞船的自控系统出了偏差,执行下降程序时,飞船不降反升。”好在错误很快得到修正。从地面获得所需参数后,捷列什科娃将其输入降落系统,飞船开始着陆。

不过,新的危险又出现了。“当我弹射出舱、看到地球后,我感到了恐惧。”由于当时地面风很大,打开降落伞颇费了一番周折,甚至不得不“倒立”着操作。当她终于把伞打开时,鼻子已经重重地撞到地上了。人们找到她时,发现她脸部和太阳穴处发青,整个人也几乎没有什么知觉,于是紧急空运到莫斯科抢救,直到前苏联最权威的医疗专家向人们宣布她脱离了生命危险,大家才算松了一口气。

可第二天她就接到命令,要她重返着陆地点,拍摄世界上第一位女宇航员完全着陆的“正面材料”,以便将来宣传。人们专门对她进行了精心化装,再把她重新放进载人舱,然后补拍了一系列镜头:人们欢呼着奔向着陆点,打开舱门,看到满脸笑容的捷列什科娃安然坐在舱内……很快,她的照片传遍世界。

(《北京青年报・青年周末》9.24 彭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