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女航天员揭秘

2009-10-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9年9月17日,中国预备航天员第二批初次选拔结束,30名男性和15名女性通过选拔,最终,5名男性、2名女性会成为载人航天飞行的预备航天员。这将是新中国第一次拥有自己的女航天员。

揭秘一:

女航天员来自运输机飞行员

此次选拔可以用“残酷”形容。一位参与航天员选拔的医院工作人员透露:“光体检就严格得‘不近人情’。”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梁小虹表示:“从2010年第4季度到2011年10月,我国将连续发射‘天宫’一号、‘神舟’八号和‘神舟’九号飞船。女航天员选拔大概还需要一年时间,选定后进行培训大概需要3~5年,赶不上2011年神九发射。”

现在有关这批女航天员的最新消息是,她们即将参与选拔复选,进行生理功能和心理等全面检查。

复选只是第二次选拔,前面有初选,最后才是定选。加上前面已有的几次高标准选拔,从几万人到几千人,再到几十人,最后仅两人能脱颖而出。

原航天员系统工程总体设计师谢大青透露,根据以往选拔经验,宇航员将从战斗机飞行员中进行挑选,飞行时间须在1000小时以上。而据空军负责选拔的有关人员介绍,30名男性候选人均是现役空军歼(强)击机飞行员,15名女性候选人则均是现役运输机飞行员,他们执行过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军事演习等重大飞行任务,飞行技术过硬,心理素质上佳。

他们年龄最大的34岁,最小的27岁,平均年龄30.4岁。45名候选人全部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揭秘二:适合长期在空间站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介绍,全世界目前已有50多位女航天员上过天。一项调查显示,太空飞行中,60.6%的航天员会出现头痛、失眠、恶心、情绪低落等情况。后来采纳了心理学家的建议,让女性航天员加入,结果,航天员先前的不适现象消失了,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对这种有趣的现象,中国有句俗话――“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但选拔女航天员原因不仅于此,庞之浩介绍:第一,女性耐久力比男性强,心理素质稳定性高于男性,耐寂寞能力也高于男性;第二,研究人员可了解男女之间在太空封闭环境中的差异;第三,为人类向外星球迁移、生存作基础性探索。不过,女性的力量一般不如男性,因此在有些操作的灵活性方面不如男航天员。此外,由于一些生理方面的原因,女航天员在生活上的保障要求会高一些,比如用水,女航天员都要受到特殊的照顾。而且要求最好是已婚,因为女性航天员有一些特殊的身体生理需要。女性的先天条件不宜担任飞船的驾驶工作,不过适合在空间站长期工作。

揭秘三:“钻石镶出来”的宇航员

事实上,参加选拔的飞行员,已经是万里挑一。

南京空军454医院作为华东惟一的指定医院,是全国六家初选医院之一,参与了此次航天员体检选拔。该医院政治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飞行员的选拔,经过外科、内科、眼科、特检科等100多个大项、上千个小项目的航空医学健康鉴定,还要通过智力、记忆力、注意力分配能力、模仿能力、手脚协调能力、耐力和爆发力等航空飞行心理素质方面的测试。

“而航天员的选择标准,比飞行员还要高。”有数据显示,我国航天员的选拔,大约是100名参选的飞行员中挑选出一名,这个比例与美国、俄罗斯基本一致。

负责航天员选拔培训工作的航天英雄杨利伟表示,“女性航天员的标准会和男航天员有所不同,我们做了大量的实验,找了很多志愿者,甚至有跳伞运动员给我们做实验,出了很多的数据,制定了不同的标准。”

慢性咽炎、鼻炎、药物过敏、脂肪瘤、龋齿、灰指甲,甚至皮肤上有疤痕、口腔有异味、睡觉打呼噜……只要占有其中一项,就会被淘汰。

“此外,心理素质也是要求极严。狭小而又高真空的失重环境里,生活单调、枯燥,极易患心理疾病。”

这方面,苏联和美国都曾吃过亏。苏联曾有两位航天员上天前是“铁哥们”,可在太空呆了一段时间回到地面后,从此就成了陌路人,再也未讲过话;而美国“联邦”号航天员在太空中曾倍感孤独,“一怒之下”关掉无线电,与地球中止联络长达两天之久。

“可以这么说,如果飞行员是用黄金堆出来的,那航天员就是用钻石镶出来的。”454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揭秘四:2013年飞向太空?

据航天专家透露,这次选拔的航天员,是为建立太空实验室而设,解决的是在太空当中“呆得住”的问题。“中国人的体质和生理特征在较长时间的太空生活会遇到什么问题,对我们空间站、航天服有什么特殊的要求,这些问题现在还不清楚,这就是这一批航天员的使命。”

什么时候执行使命?我们或许可以做一个简单的推测:

2008年年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建启对媒体表示,中国将在2012年以前完成载人飞船和空间飞行器的交汇对接,然后就要发射天宫二号和天宫三号飞行器,在2015年左右开始建设中国的空间站。如果按照这个时间表,中国的第二批航天员很可能在2013年飞向太空。

据说,现在所有的航天员候选人都是国家的“宝贝疙瘩”,不仅吃喝拉撒全部由国家包下来,到哪都有安保人员,就连家属就业、孩子上学等后顾之忧也全部包揽。而且宇航员不能集体坐车、坐飞机等,以防万一。毫无疑问的是,作为国家第一批的两位女性航天员,肯定将更加倍受呵护。

(《周末》9.24 李诚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