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袁隆平的“财富观”

2009-10-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有人给“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计算了“身价”,据称高达1000亿元。对此袁隆平先生表示:“用财富衡量科学家价值太低级、太庸俗。”袁隆平先生培育的“超级杂交稻”,在小片试验田里已经取得亩产900公斤的佳绩,他曾经自豪地称,如果杂交水稻种植面积占到世界水稻种植面积的一半,则每年可以多养活4亿人。

 

 面对如此伟大的成就,用得上那句套话:无论怎么评价都不过分。好事者为袁隆平先生“作价”,大概就是这种慷慨之意的“量化”表达。在今天的语境之下,这种用“身价”表达敬意的方式,已经成为许多人唯一擅长和理解的语言。在他们的评价标准里,最伟大、最杰出、对社会贡献最大的人,就应该是最“贵”的人,除此之外,他们不知道还有什么标准可以用以衡量一个人的成就和价值。

袁隆平先生的“不领情”,既是对这些人的棒喝,也是对社会的提醒,人们重新在金钱之外发现更可贵的价值。

(《北京青年报》10.8 张天蔚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