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高考改革改了什么

2009-10-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10年将是北京新课改后的第一次高考,改革方案一出台,就受到广泛关注。从方案来看,普通高校招生的改变不是太大,考试的科目、分数均没有什么变化,虽然学生的“高中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将记入考生档案,但基本上只有参考作用,统招录取还是以高考分数为标准。

2009年是北京最后一次使用“大纲卷

”高考,所谓“大纲卷”就是指按教学大纲命题的试卷,使用的是老课程。老课程关注的是知识点的掌握,死记硬背的试题多。而目前新课改的教材体系,减低了学科难度和知识量,注重的是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试题也更具开放性。新课改将通过更多素材性的分析题,考查学生整合信息、思考分析的能力,减少“死记硬背出高分”的不合理现象。

2010年北京高考改革的力度不大,也能够理解,实现平稳过渡大概是这次改革的主要目标。如今值得期待的就是看考试命题能否体现出新课改的理念。如何使试题体现可选性、开放性,如何通过试题来达到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的目的,是北京市高考改革真正要面对的问题。

(《新京报》10.12 叶匡政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