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头昏为哪般

2009-10-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夏季的一天,一位老人手柱着拐杖、步态蹒跚地走进诊室。老人说,他今年已81岁了,患有严重的高血压病,每天服用好几种降压药。平时偶尔有点头昏,但不觉得很难受,可近一个礼拜头昏得厉害,平卧时还好,起床时昏得特别严重。感觉无力,站不稳,走路都很困难。

我仔细询问老人除头昏外有无眩晕、恶心、呕吐等

症状,一边给他测量血压。反复测量了三遍,老人的血压均为85/55毫米汞柱。我又问老人服药的情况。原来,近一个多月来,老人因为天气太热,没到医院看病,也没有到社区医院测量血压,而降压药一直按照既往的药量服用。在排除了老人神经系统方面的问题后,我诊断老人是过量使用降压药的结果。

我们知道,血压值受气候、情绪、运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尤其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在夏季,人体内血管扩张、血管的外周阻力减小,使得部分高血压患者血压自行下降,下降幅度大约在10~20毫米汞柱左右。这位老人在天气炎热的情况下,一直坚持服用原有剂量的降压药,使得血压下降过度,以至于脑供血不足,出现头昏、无力、站不稳等现象。

“医生,我今后还要继续服降压药吗?”老人关切地问道。“当然要服,尽管由于气候原因导致血压的暂时性变化,但大部分高血压患者都需要长期、不间断地服用降压药维持治疗。只有保持血压的恒定,才能有效地预防中风,减少高血压引起的心衰、肾动脉硬化等并发症的发生。”我对老人说,今后如果出现头昏、血压明显波动等情况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降压药量,避免意外发生。

  (《家庭医生报》10.5 王和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