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量吃山楂会导致流产吗

2009-10-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很多孕妇喜欢吃酸甜可口的山楂,以减轻困倦、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反应。但是山楂对子宫有一定的兴奋作用,可促使子宫收缩。有人说,孕妇大量食用山楂及其制品,容易导致流产。这种说法对不对?

专家点评:山楂味酸甘,性微温,有消食积、散淤血、杀虫、健胃消痞之功。药用山楂常用量一般

是6~12克。临床上,应用补益药较多时、助消化时、治疗产后腹痛时,都会用到山楂。

至于孕妇出现困倦、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早孕反应时,吃一点乌梅、陈皮梅、山楂等蜜饯,食量也不会很多,是不会引起流产的。但鲜山楂多吃之后会导致牙齿酸痛。山楂及其制品多吃之后会引起胃脘疼痛,甚至有烧灼感,如有胃溃疡者,则会使病情加重。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山楂经乙醇(酒精)浸出物提取为静脉注射液,对兔子进行试验,有缓慢而持久的降压作用,还有收缩子宫的作用。从药理上说,山楂经乙醇浸出物与食用山楂是两回事。经过特殊加工、性质发生了改变,且通过静脉注射进入体内的山楂提取物,不等于通过消化道摄入山楂可导致流产。

(《家庭保健报》9.29 李样云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