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擅自用头孢病情加重

2009-10-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付奶奶右耳患中耳炎已有6年了,其间一直进行药物治疗。今年9月12日,她感觉耳内疼痛加剧,遂来到湖北省中山医院就诊。该院耳鼻喉科主任孔巧教授发现她耳内已有脓液,清除脓液后,为她进行了乳突根治手术。一个星期后,付奶奶顺利出院,出院时,孔主任特地提醒她,在家好好休养,无需吃药,半个月后即可痊愈。

 

 治病心切的付奶奶并未把医嘱放在心上,她想着中耳炎是由炎症引起,平时也经常用头孢消炎。于是,便来到住所附近的小诊所要求注射头孢。针打进去没多久,她就感觉头涨痛得厉害,且浑身发痒,随后脸部出现浮肿,家人赶忙送她到中山医院。孔主任检查发现,她的右耳鼓膜己出现穿孔,幸亏来得及时,如果耳内持续流脓液,可能会导致耳聋。

孔主任说,头孢类抗生素很容易产生耐药且会导致交叉耐药,出现副作用的概率非常高。患者治病时一定要遵医嘱,否则不但治不好病,甚至会加重病情。

  (《现代健康报》10.7 孙宽 杨建国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