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桂芳:用45年为父亲正名

2009-10-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电视剧《十三省》是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的,描述了13个抗联义士隐姓埋名假扮土匪,周旋于鬼子、汉奸和土匪之间,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的故事。

电视剧中英雄原型耿殿君烈士的女儿张桂芳现为辽宁师大副教授,她说:“我10多岁的时候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亲叫耿殿君,叔叔叫耿殿臣,我用了40多年的时间才查清了他

们的真实身份,解开了‘十三省’之谜。”

据张桂芳介绍,“十三省”的安排与东北抗日联军下属西进纵队有关,“为了开辟新的游击战区,党组织安排我父亲领着13个人,到哈西地区做地下工作,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十三省’,省就是取醒悟之意。”这13位特殊的地下工作人员为隐蔽身份而假扮土匪,被当地人长期误解,背上了土匪汉奸的骂名。

1955年,当母亲把父亲的真实身份告诉张桂芳后,她便打定主意要为父亲正名。她历经千辛万苦,耗时45个春秋,终于解开了这段尘封的历史。2000年,耿殿君、耿殿臣等人被国家民政部追认为革命烈士。

张桂芳说:“我这40多年,先后走了4个省份,查访了91个人次,花了近40万元。当烈士证书发到我手里之后,我心里特别高兴。”

后来,张桂芳还为十三省建纪念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往事。

(《中国电视报》2009年第40期 李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