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气预报》“道歉事件”

2009-10-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天气预报》主持人宋英杰回忆了1999年12月13日的“道歉事件”――

12月12日,是我主持《天气预报》,预报华北13日会有4到5级的北风,不过很难出现降雪。可是,13日一大早,我拉开窗帘,发现窗外是雪后一片洁白!主持《天气预报》许多年以来,天气从未

让我感到如此地惊讶。惊讶之后的感觉则是歉疚。

我可以选择回避。当时在国内整个行业内部,没有说明错误和表达歉意的先例。但是我选择了不回避。于是,我在当天的节目中,对前一天预报的失误表达了歉意。

当晚,气象台副台长表示,我的“道歉”是不妥的,属于个人行为,预报失败不是失误等等。来自内部的争议被摆放在报纸的同一个版面,这是我确实没有想到的。但是我觉得我该做的事情已经做完了,所以我选择了沉默。

“道歉事件”的第二天,我很偶然地看到敬一丹大姐在《东方时空》中谈论这件事,她的一句“道歉真美”是我在这个冬天里听到的最温暖的一句话。随后,白岩松也鲜明地支持了我。

12月15日,我正在准备做新千年气象节目的时候,路遇一位副台长,他握着我的手说:我代表中央电视台向你表达敬意。

  (《咱们的天气预报》 宋英杰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