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粤剧“申遗”成功

2009-10-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被称为“南国红豆”的广东粤剧,近日成功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据悉,这是继昆剧后我国第二个被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剧种,表明粤剧艺术得到了联合国的肯定和认同。

“粤剧申遗的漫长历程,其实也是拯救、保护、推广粤剧的过程。”广州市文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早在

2002年,广东便着手粤剧的“申遗”工作。2003年,粤港澳三地达成粤剧合作申遗的共识,共同为粤剧“申遗”。然而由于经验不足,2004年,粤剧首次“申遗”失败。2008年底,中央政府再次向联合国提交包括粤剧在内的申报文件。经过6年的漫漫“申遗”路,终获成功。

据介绍,粤剧起源于清代末期广佛一带,艺术上受京昆的影响,最早讲“戏棚官话”,后来才逐渐改为广东方言“白话”,在表演上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在两广及海外有很大的影响力。据悉,为了保存和弘扬粤剧,粤港澳三地已制定方案,进一步传承和推动粤剧的发展。这些措施包括研究粤剧的历史和流派、加强粤剧的推广和普及、通过演出和教育工作,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更深入认识及更多接触粤剧,从而进一步传承粤剧这门文化艺术。从2006年开始,每年11月最后的一个周末,粤港澳三地都同时举办旨在普及粤剧文化的系列活动。

  (《光明日报》10.14 张景华 吴春燕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