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什么是最严重的学术不端

2009-10-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科协近日发布五年一次的“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相当比例的科技工作者对学术不端行为持宽容态度。

“学术不端”的实质就是学术造假,包括抄袭论文、剽窃科研成果、科研数据弄虚作假等。而在笔者看来,还有一种行为未被列入学术不端,却堪称最严重的学术不端、最坏的学术“潜规则”,

那就是对学术造假行为的默认、容忍乃至纵容。

对学术造假的宽容表现在方方面面,其一是被侵权者的宽容;其二是有关单位的宽容;其三是相关制度的宽容。

学术最需要实事求是精神。如果学术可以造假,那就没有什么不可以造假;如果对学术造假可以宽容,那就没有哪种造假行为不能被宽容。宽容的后果就是纵容,纵容的后果就是学术造假成为普遍现象,成为人人心安理得地默认、接受并遵守的潜规则。

(《杂文月刊》2009年第10期上 晏扬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