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景区涨价背后的地方主义

2009-10-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国庆黄金周,尽管国家发改委三令五申限制在节前突击涨价,但媒体的调查表明,仍有不少地方上调景区门票价格。

为什么众多的涨价景区敢不把国家价格主管部门的禁令当回事?这就不能不涉及到背后的地方主义问题。

所谓地方主义,是指在处理问题时,将本地方的利益放在首位,不顾甚至破坏全局利益的

思想和行为。地方主义往往不适当地夸大自己的特殊性,不服从、不执行乃至对抗中央的政策。

实际情形是,中国的地方主义比许多实行联邦制的国家都要严重,中央部门的权威碰到地方主义,往往就像拳头打在棉花上,毫无劲道,以致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日益显得不协调。

地方势力的坐大自然是以中央部门权威的丧失为代价的。改革前,地方是事实上的中央派出部门,没有自己独立的利益。分利化改革的实施与市场经济的发展,使得地方政府在微观领域内获得了较大的配置资源的权力,并由此拥有了自己独立的利益,地方和中央不再是单纯的上下级关系,而是变成了两个不同的利益主体,地方开始有能力与中央进行博弈,并有实现独立利益最大化的冲动。

以景区涨价为例,表面看来这是景区自己的事,但背后都有当地政府的影子,地方政府同意了,景区才敢涨价。地方政府其实是把景区当作了地方的“摇钱树”。

因此,从所有权角度而言,尽管景区是公共财产,人人有权享用,经营者只是受委托管理,但由于定价权在地方手里,再加上景区资源的稀缺性和垄断性,于是成了地方谋利的工具。可以说,是地方政府而不是景区本身,才最该为景区门票涨价负责。

要消除政策执行中的地方主义,提升中央的权威,不是要简单地否定地方的正当利益;而是应该在承认地方利益的前提下,全面构筑一种新型的法治下的中央与地方关系。景区涨价折射出的,正是法治权威的欠缺。

(《学习时报》10.12 余闻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