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诺贝尔经济学奖首次颁给女性

2009-10-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0月12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两位美国经济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女)和奥利弗・威廉森,以表彰他们在经济管理分析方面所作的贡献。

瑞典皇家科学院发表声明说,奥斯特罗姆因为“在经济管理方面的分析、特别是对公共资源管理的分析”获奖,威廉森则因为“在经济管理方面的分析

、特别是对公司边界问题的分析”获奖。

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主席霍尔姆隆德和评委埃林森分别介绍了获奖者的成就。据介绍,经济交易不仅存在于市场,也存在于公司、协会、家庭和中介机构内部。尽管经济理论全面反映了市场的优势和局限,但传统上较少关注其他制度安排。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和奥利弗・威廉森的研究证明了经济分析可用于解释大多数社会组织形式。奥斯特罗姆的研究揭示了使用者组织是如何有效管理公共资源的。威廉森的研究则发展了有关公司作为一些架构安排解决利益冲突的理论。

(《解放日报》10.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