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总理访朝欣喜不断

2009-10-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温家宝总理10月6日上午结束对朝鲜的正式友好访问,搭乘专机离开平壤回国。在访朝期间,温总理受到朝鲜人民的热烈欢迎。

金正日突现接机现场

10月4日一早,平壤马路两旁就站满了拿着花束和横幅的朝鲜民众。在机场,上万名朝鲜民众整齐地排列在红地毯两旁。红色的金达莱花

,还有红旗、横幅,非常壮观。就在温家宝搭乘的专机刚刚降落还在滑行时,机场突然响起了震天动地的喊声,在欢迎人群的背后,有几十名朝鲜男子站在话筒前,负责呼喊口号,而民众则用“啊”声来配合。回头一看,原来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意外地出现在机场。根据事先安排,应该是朝鲜内阁总理金英日负责接机以及举行欢迎仪式。

金正日径直来到飞机玄梯下面,在温家宝下了飞机之后,两个人来了一个拥抱。从机场到温家宝下榻的百花园国宾馆,沿途有数十万的民众夹道欢迎。队伍当中,还有中国舞蹈的表演。在凯旋门下,朝鲜少年为温家宝戴上了红领巾。这样的场面,连中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都很兴奋,因为如此庞大的场面,对他们来说也是很难得一见。

“温爷爷,高兴见到你”

温家宝抵达的当天,和金正日一起观看了朝鲜版的歌剧《红楼梦》。第二天,朝鲜内阁总理金英日陪同温家宝,观看了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以及中朝友好年的联合演出。当天晚上演出了大型团体操《阿里郎》,当金正日和温家宝走进五一体育场时,两万人组成的背景,马上打出中文的欢迎口号。

这天的表演特别在终场加入了一段中国篇,除了放起了中国歌曲,表演者们也跳起了中国舞蹈。而当现场打出“温爷爷,高兴见到你”的标语时,孩子们同时高声用汉语和朝鲜语言高呼这个口号。在一个半小时的表演期间,金正日和温家宝不断交谈。

发言人定稿一夜没睡

从5日早上开始,大家一直在追问,到底温家宝和金正日的会谈安排在什么时间。因为根据原本日程安排,应该在5日下午。后来确认,是在当地时间晚上8点45分到9点45分。1个小时,显然两个人谈得相当深入。

6日凌晨1点接到通知,中方代表团发言人秦刚会向这次随行的香港记者吹风,等到差不多3点钟,被告之,秦刚过不来了,因为他还在准备新华社要发的稿件。看来,这篇稿子的措辞非常复杂,不然的话,不会在会面之后差不多5个小时了,还在定稿当中。吹风会最后在清晨6点半举行,秦刚一夜没有睡觉。不过也看得出来比较放松,他提醒大家,一定要关注到这次访问的成果,那就是朝鲜同意回到六方会谈的框架,而中国对于朝美对话采取开放的态度。

(《国际先驱导报》10.8 闾丘露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