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干部“公选”要防止三种倾向

2009-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几年,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不断加大,公开选拔的规模扩大,频率加快,为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开辟了绿色通道。基层来信建议,在组织干部参与公开选拔,提高本地干部的竞争力时,要防止三种倾向:

一是脱产复习。有的地方在得知公开选拔信息后,便通知符合条件的人脱产复习备考,要求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

做好工作临时交接,确保应试对象不受干扰。安排应试对象脱产复习,体现了组织的关心,但可能导致干部形成“临阵磨枪”的依赖思想。

二是集中辅导。有的地方为应试对象聘请党校老师进行理论串讲,邀请公开选拔“成功人士”传授应试技巧。公开选拔考试的科目、方法等重视的是能力素质,每个人的基础和需求不同,集中辅导可能影响干部主观能动性的发挥。

三是应试尽试。有的地方或单位为达到规定职位的应试比例,要求所有符合条件人员必须报名。是否报名参加公开选拔是一种个人自愿行为,强求参加,既不能调动这些同志的积极性,也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资源浪费。

(《组织人事报》10.13 张晨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