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教育还给教育家

2009-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教师节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调研,课后温总理发表讲话说:我们需要由大批有真知灼见的教育家来办学,这些人应该树立终身办学的志向,不是干一阵子而是干一辈子,任何名利都引诱不了他,把自己完全献身于教育事业。

温总理这一看法切中当前中国教育之根本弊端。对当代中国教育的现

状,几乎无人满意。各方面最为关注的教育领域的几乎所有严重问题,都可归结为一点:中国缺乏教育家,不是教育家在办教育,而是官员在办教育。

中国有成千上万的小学、中学、大学、职业学校校长,还有书记,也有成千上万的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官员,但是,要从中找出几个教育家,却比较困难。在中国几乎不存在名副其实的教育家。教育从业者不在少数,但是,受到僵硬的制度约束,他们几乎无法从“教育工作者”成长为“教育家”。最大的制度瓶颈,就是教育的行政化。

首先,政府的教育主管部门就是高度行政化的,基本上没有为考虑教育的专业特征、考虑到教育事业内在的逻辑而特别地设计主管部门的结构、管理方式等。

其次,政府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与学校的关系,是行政化的,缺乏专业的维度。比如,学校校长完全由行政部门来任免,没有教师治校、教授治校的基本空间。近些年来的大学校长任免,似乎已经形成了大学校长需要有行政工作经历的惯例。

再次,校内的管理也同样是高度行政化的。在学校中,行政管理人员居于主导地位,掌管资源分配大权,作为教育活动之主体的教师反而居于纯粹被管理的位置,不少大学出现过十几个教授争当一个行政处长职位的咄咄怪事。

温总理提出,为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必须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敢于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在各方面进行大胆的探索和改革。继续由官员来主导改革,维持教育行政化的框架不变,教育质量提高恐怕不会有太明显效果。

  (《中国新闻周刊》2009年第38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