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学班干部流行AB角

2009-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北京不少小学都进行了班干部的改选,其中出现了不少“怪”现象。“一个班里,竟然同时选出了两名班长、两名副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委员、文体委员也都是双份,再加上大队委、中队委,40人的班里,班委以上的领导就占了三分之一!”说起女儿班里的改选结果,王先生连称“蹊跷”。

“怪现象”只出现在小

学高年级。家长们看来,这就是“小升初”政策的“负作用”。据了解,今年北京海淀区的小升初推优政策首次推行了打分排队方式,学生干部首次享受2至4分的加分。可以享受加分的学生干部岗位有三种,分别为大队委、中队委和班委,因此,无论是“一岗多人”或是“轮流上岗”,都集中在有加分资格的岗位,像小队委、课代表这样的“基层领导”岗位,仍然是一个萝卜一个坑。

一位班主任老师说出了不少同行的心里话:“家长总担心‘潜规则’,但作为老师,我愿意班里的每个孩子都能上理想的学校。既然每一分都决定孩子的命运,那我就让孩子们轮流当班干部或者让每个干部岗位都多设几人,这样至少保证每个孩子都能多2分。”

  (《北京晨报》10.16 徐虹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