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购物小票最好换成发票

2009-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广州的郑先生这个国庆假期很是郁闷。“10月2日晚,我打开电脑不久,电线拖板突然‘啪’的一声响,火花喷了出来,电脑同时就黑屏了。第二天,电脑维修人员说,是电线拖板短路导致电脑主板烧坏了。电线拖板是半年前买的,我庆幸留了购物小票,没想到翻出来一看傻眼了,整一沓小票有一半变成无字白条,凭什么去跟超市索赔啊
。”郑先生说。

郑先生专门问过文具店的老板,原来很多机打小票使用的是热敏纸,这是一种无碳复写纸,就是在原纸上涂抹一层热敏涂料,当打印信息输入收银机时,激发打印头升温,热敏涂料就会发生化学变化,从而显示出清晰的文字和图像。但是,这种热敏涂层会在空气中氧化,产生自然褪色的现象,上面的字迹会随之逐渐变淡,甚至完全消失。

在广州“百佳”、“家乐福”、“万佳”等超市,工作人员均表示,消费者退换货肯定要持有效凭证,如果怕小票褪色,可以在购物的当天凭小票在服务台开具发票。

记者7日在天河城吉之岛超市和正佳广场的百佳超市看到,服务台人潮汹涌,要想开张发票需要排队等上近10分钟。不少消费者告诉记者,如果买的是电器就会排队开发票,但如果买的是电线拖板、食品等,“谁会去开发票”?

广州市工商局12315热线表示,目前国家对票据的纸质要求并无硬性规定,消费者最好还是开具发票,以便日后维权。

(《羊城晚报》10.8 许悦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