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病为啥不能“一卡通”

2009-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到一家医院看病要先办张就诊卡,到另一家还要再办一张,如今,北京市民手里的就诊卡越“攒”越多。不少患者纳闷:银行卡能跨行取款,交通卡地铁、公交、出租能通用,怎么这就诊卡就不能“一卡通”?

“这是我们家专门用来放就诊卡的卡袋。”小胡家有两个一模一样的黑色卡袋,每个卡袋能装10张卡,一个用来放电

卡、燃气卡、银行卡和单位发的购物卡,还没插满,另一个专门用来放就诊卡的已经满了。

小胡细数了这10张卡的来历:两张北大医院的卡是2005年办的,那时小两口住在北大医院附近;阜外医院的那张卡是2006年小胡做一个小手术时办的……小胡说,这些卡让她很晕,上次感冒去朝阳医院,拿了张卡就走,挂号时才发现是老公的。

事实上,很多就诊卡成了一次性卡,这对医院来说也是一种资源浪费。“我这张友谊医院的卡只在几年前用过一次。当时在天桥附近突然肚子疼,去看了次急诊。”马小姐家住东四环,平时基本不会再去位于城南的友谊医院看病,“这卡就一直这么留着,跟鸡肋一样”。

记者在很多医院门诊大厅的垃圾桶内经常能够看到患者丢弃的就诊卡。“国家有规定,就诊卡不收费,很多患者,尤其是外地患者看完病,觉得再排队退卡太麻烦,随手就把卡扔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刘帆介绍,人民医院一天新发加上补办卡要发出800张,一年就是近30万张,这些卡的成本都要医院来承担。

一院一卡,无论是患者还是医院都感到了不便,很多市民都盼着就诊一卡通能够尽早实现。

(《北京日报》10.20 方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