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中易被忽视的污染源

2009-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沙发扶手

沙发是客厅里不可或缺的点缀,也是人们放松休息的“舒适港湾”。但国外医学专家近日提示,沙发是藏匿细菌和灰尘的老巢。

无论是皮沙发还是布艺沙发,其扶手、靠背以及缝隙中的细菌数量一点也不亚于马桶圈。尤其是布沙发,植物纤维更容易滞留灰尘,而且更

容易吸潮。如果不常清洁,就会滋生肉眼看不到的霉菌、螨虫,污染居室环境,影响健康。

因此,保持沙发清洁非常重要。沙发的扶手、坐垫和缝隙都是重点清洁部位。每周一定要定期除尘。

下水管道

大家都认为,马桶是卫生间里最藏污纳垢的地方。其实,下水道才是隐藏在地下的细菌炸弹。

一项调查显示,下水道中存在大量病菌,且种类繁多,每平方厘米细菌菌落总数最大达到1800万个,霉菌总数最高达到1074个,其发出的异味中也藏着成千上万的细菌。而且各家的管道都是相连的,一旦出了问题,就会殃及池鱼。

因此,只有切断下水道的污染,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卫生间的环境。除了平时清洁容易堵塞下水道的毛发和杂物外,建议地漏不用时,最好用脸盆、水桶盖上,也可以选择有封口的地漏,这是隔绝污染的最好方法。洗脸池中的下水口也要盖好。

另外,要时刻保持下水道畅通,常用清水或洗衣服的水冲一冲,并定期用专业的管道养护剂对其进行消毒和杀菌。

(《生命时报》10.13 瞿晟 冰尘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