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秋冬进补佳品:芡实

2009-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芡实,又名鸡头米。中医认为芡实味甘性平,如入脾、胃、肾经,具有滋补强壮、补中益气、固肾涩精、补脾止泻、益肾止渴、开胃进食、助气培元之功能,是“防燥不腻”的秋冬进补佳品。

养生学称芡实“抗衰延年,最宜补脾胃”。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到老年仍然身健体壮、面色红润,才思敏捷。他自述得益于数十年如一日

地坚持天天食用煮熟的芡实。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芡实含有大量对人体极为有利的成分,如蛋白质、钙、铁、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等。

芡实分生用和炒用两种。生芡实以补肾涩精为主,而炒芡实以补脾开胃为主。炒芡实一般药店有售,因炒制时要加麦麸,并掌握一定的火候,家庭制作不方便。另外,亦有芡实炒焦使用的,主要以补脾止泻为主。使用芡实进补的方法很多,可煮粥、研成粉冲服等。

(《保健时报》10.15 朱本浩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