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活细节中的健康之道

2009-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日友好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一直奉行“生活细节决定健康”的原则。

安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药王孙思邈在《千金药方・食治篇》中说:“安身之本,必资于食”、“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存生。”然而,很多人对古人留下来的至理名言置若罔闻,不注重健康饮食。安阿?经常告诫患者:食贵节制,只要一天的摄入量能

够满足身体营养所需即可,吃得太丰盛,脂肪大量堆积,就会形成肥胖,各种疾患也会接踵而至。

他的饮食习惯是“清淡为主、饮食适量、粗细结合”,每天按时到医院食堂吃早饭;午饭比较丰盛,各种蔬菜、肉类都要吃一些;晚饭则少而清淡,白粥一碗,馒头一个,咸鸭蛋半个,吃些烧茄子或者西红柿炒鸡蛋等;睡前两小时禁食。

安阿?爱喝绿茶。他解释道,饮茶对身体健康大有裨益,既可抗衰老、抗菌、降血脂、防癌,又有减肥和助消化之功效,然而有些发酵茶、半发酵茶未使用杀灭霉菌工艺,对于脾胃虚弱的人不太适宜。

今年55岁的他建立了一套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如果白天工作不太劳累,他会在晚饭后半小时走上1个小时,因为饭后半小时小肠开始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此时锻炼最能达到减肥效果;如果白天工作过于劳累,晚上就会早一点休息。他看电视的方式也不一样,别人是坐着看,他是站着看,或者一边看,一边拿个“骑马蹲裆”的架势。“锻炼不一定要花费很大成本,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我的这些方法虽然简单,但是效果还是很好的。”安阿?说。

(《人民政协报》10.14 李木元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