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职场进言有艺术

2009-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群雄并起的三国,谋臣良将各为其主效力,可谓群英荟萃,其中张昭也算得上佼佼者。他辅佐孙策、孙权兄弟二人开创了东吴政权,是东吴的开国元勋和决策人物。孙权登基后,命张昭为辅吴将军。可惜张昭后期不得不以年老多病辞官。可以说,张昭的“冷遇”与其固执高压式的沟通模式有着极大的关系。

所谓固执高压式

沟通,是指沟通的一方以顽固的心态和强势的语言与人沟通,令对方备感不适,难以接受。其突出表现为:在交流态度上自以为是,固执己见,不肯让步和妥协,直到对方被自己说服才罢休;在交流过程中咄咄逼人。这使得他在沟通中,常常不顾孙权的情绪反应,一意孤行,直到逼得孙权认错方休。

与张昭的刚烈固执相比,诸葛瑾的劝说方法则是灵活多变,深谙君臣之道。诸葛瑾对孙权以退为进的沟通方法,既表明了自己的反对立场,又给足了孙权面子,堪称善解上意的典范。

我们在职场交际中,时常会有意见相左的时候,或者需要批评他人。在这当中,固执的驳斥和批评都会使对方颜面尽失,挫伤对方的积极性,令其无所适从。

中国人很爱面子,职场中也很讲究批评的艺术。公开场合的批评,应该尽量避免;而如果是必须的公开批评,也应该把握好分寸火候,以令被批评者心甘情愿地接受批评。在这当中,主管者要多用“公开赞美,私下批评”的模式来提醒下属。

人都希望获得他人的尊重和肯定。如果辛勤的付出得到的只是一通斥责和批评,会使对方不满和失落。因此,职场进言,还是需要先肯定他人的努力,再加以委婉的建议,这样才能给人以努力的动力。

  (《北京青年报》10.17 岳晓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