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烨三演主旋律影片

2009-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自从2001年凭借《蓝宇》拿下“金马影帝”头衔之后,刘烨迅速走红。今年,刘烨的三部作品都是主旋律影片。

记者:《建国大业》里,别人演的都是大人物,而你的“老兵”角色无名无姓,戏份只有一场,你是怎

么揣摩这个角色的?

刘烨:我饰演的一个红军老战士,有两句台词,都是在西苑大阅兵那场戏里,他由于喝多了酒不能参加阅兵,但最后还是在毛主席面前做了汇报。总之,这是一个挺有意思的角色,代表了在战争中活着和牺牲的红军老战士。演起来难度不大,主要是要把老兵那种刚强的劲儿演出来,说话基本上都是吼的。这场戏时间很短,却花了一天的工夫。

  记者:你今年参演了《南京!南京!》、《铁人》和《建国大业》,是这些片子恰好都找到你,还是你自己的一个选择方向?

刘烨:先是它们找到了我。陆川、尹力等等这些导演的作品一直都让人很期待,能出演他们的作品,我很高兴。演历史人物也好,演虚构人物也好,关键是看演员能不能把角色的“魂”给提炼出来。

记者:在你自己参与的片子里,有什么给了你更真切的感受?

刘烨: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铁人》。在这部片子里,有更多人性化的东西展现了出来,抛开了以往那种脸谱化的模式。《南京!南京!》的场面比较大,从服装到造型到枪炮声以及爆破的效果,都做得很逼真。演员在那种环境下很容易入戏,仿佛自己就是其中一名战士。

  记者:你是一个渴望当英雄的人吗?

刘烨:其实男孩子都渴望当英雄。在和平年代的现实中当英雄,跟在战争年代当英雄一样,都要有一种突破自我的精神,为了某些正义的事或者为了某些人。

(《羊城晚报》10.9 黄辰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