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原则和底线

2009-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美国纽约的一座公寓里住着一位叫西蒙的孤单老人,他记性不好,出门经常忘了带钥匙,走在大街上也时常忘了回家的路,但他有个做人的原则,对帮助过他的人必须表达了谢意才安心。

有一次,西蒙在邻居的陪同下去了一次医院。第二天邻居有事去了加州,而西蒙想到没有给邻居道谢,于是,他到邮局特地发了一封特

快专递,偌大的一张纸上只有两个字“谢谢”。当邻居回来后对他说,不必用特快专递的形式来表达谢意;而他十分认真地说,什么都可以忘,唯独对帮助过我的人表达谢意不能忘,这是我做人的原则。

国内的几名老年驴友到新加坡旅游,在花芭山观景时,一位游客拿出一支中华烟递给导游,导游微笑着谢绝了。随后,他拿出自己的烟抽起来,他抽的烟是十元一包的“万宝路”,明显比中华烟档次低。事后导游解释说,我知道中华烟在中国是很高档的香烟,但政府有规定,导游不能接受游客任何东西,哪怕是一支香烟,否则我就对不起国徽,这也是我做人的底线。

西蒙老人的“谢谢”和新加坡导游的“谢绝一支烟”,从区区小事中让人感受到,人生有着最不能丢的东西,这就是人生的原则和底线。人以原则为崇高,行以正道为高尚。守护原则和底线,这是做人的一种境界,是生活对人的一种磨炼。

(《新民晚报》10.9 沈永昌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