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大片受质疑

2009-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产大片有骄人的票房成绩,但不值得骄傲。”在第十八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主流大片与中国主流文化”论坛上,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以“缺失民族传统文化”评价目前的国产大片,还批评《赤壁》一味迎合西方人的审美趣味,是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一种践踏,根本不足取。在他看来,《建国大业》虽有惊喜,但情节类似于幻灯片
,叙事并不完美。

现在谈到国产大片,离不开大明星、大制作、大宣传和高回报。《无极》、《投名状》、《夜宴》等大片都是大导演、大明星拍摄。“国产大片大多只关注主演和投资,而忽略了观众的情感,缺乏对现实的关注。”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陈晓云表示,古装大片内容题材虚幻,表现宫廷权谋之类的情节违背了时代的主流价值,不适合今天观众的心理需求。与会专家还批评,《满城尽带黄金甲》、《南京!南京!》等国产大片对观众的价值观冲击很大,没有表达美好的情感。

跟国产大片普遍口碑不佳的状况相比,近年热映的电视剧比如《士兵突击》、《闯关东》、《潜伏》却得到不同年龄观众群体的推崇。“这些电视剧很注重表现信仰、责任这类积极的主流价值观,也影响了青少年观众。”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的周由强说,国产大片可从这些电视剧中受到启发。

(《北京日报》10.16 周南焱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