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申奥欲打“悲情牌”

2009-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0月2日,日本东京在国际奥委会上惨败,未能如愿获得2016年奥运会主办权。10月11日,日本广岛市和长崎市的两位市长发表声明,表示两市要联袂申办2020年奥运会。

提起日本的广岛和长崎,人们会想起1945年8月美国在那里投下了两颗原子弹,造成了数十万人伤亡,促进了日本的战败投降。这次,广岛和长崎就是主打

这张“悲情牌”,也就是“无核牌”,指出如果在二战中唯一受到原子弹爆炸的广岛市和长崎市能够成为奥运会举办地的话,奥运会高举的“和平”理念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弘扬。

不过,对广岛和长崎联袂申奥,媒体并不是都看好的。历史认识问题是制约因素之一。广岛和长崎主打“无核牌”,看起来是在顺应历史趋势。但是,广岛、长崎乃至整个日本,至今都没深刻认识造成原子弹投爆日本的历史原因。这种只强调“果”而不谈“因”的做法,并不是世界各国都能接受的。

(《世界新闻报》10.16 蒋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