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立医院管办分离启动

2009-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1月10日,成都市率先宣布组建医院管理局,与国资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据悉,北京、黑龙江、河南等省市也打算设立类似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能。

成立“医管局(中心)”,是公立医院改革“管办分开”的一个举措。改革后,卫生行政部门负责“管”,即履行全行业监管职能,“办”公立医院由新

机构负责。此前“管办合一”的体制将成为历史。

由于出资人模糊,政府多头管理公立医院、卫生部门“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这成为公立医院下一步深化改革的制度障碍。“管办分开”以后,卫生部门、医管局(中心)、公立医院的权力将重新划分,权责进一步明晰。

目前,院长手上的权力包括,对固定资产处置权在一定额度下的由院长负责;医院工作人员出国审批权、退休专家的延聘权等。而设立医管局的主要目的,就是在一定程度上收权,把院长的主要精力放到办好公立医院上,坚持公益性办医方向。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三甲医院院长介绍说,不好的是感觉自己多了一个“婆婆”,但这位院长依然认可了医管局这一新的管理模式。

(《经济观察报》11.16 翁仕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