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源潮强调:要重视不巴结领导的人

2009-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讲话中,明确要求组织部长们,“要重视关心老实人、正派人、不巴结领导的人,防止任人唯亲、唯近。”从前不久的“不让老实人吃亏”,到重视“不巴结领导的人”,李源潮不断用白话式的语言诠释干部人事工作的要求。

在不少人印象中,不巴结领导的人,或许根本无法进入选人用人者的视

野。其实,好巴结领导的人,并非一开始就喜欢巴结领导。一个单位,是否形成“巴结”风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单位的领导。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在一个喜欢下属巴结,主动暗示甚至明示下属巴结的领导的治下,即使有一些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在“逆淘汰”的环境下,慢慢地也不得不迎合领导、巴结领导,否则难有升迁的机会,甚至没有干事的机会。

保障老实人、正派人、不巴结领导的人有被提拔重用的机会,需要领导者有听取逆耳之言的雅量,但从根本上还要靠制度。这也是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所要实现的目标之一。具体来说,就要在官员选拔和评价中加大民意的比重,限制规范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用人权,才能改变领导干部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的状况。

领导对人事安排不是一言堂,员工的提拔升迁并非完全系于领导,“巴结领导”自然而然就会慢慢变得没那么必要,最终失去市场。

(《新华每日电讯》11.16、17 谭浩 姜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