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部门间相互质疑是进步

2009-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科技部近期在一份报告中,对新能源产业“产能过剩”的说法表示了质疑。此前,工信部、发改委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太阳能、风能等新兴产业重复建设、无序上马的问题非常严重。

质疑是一种权利,更是一种责任。科技部开了个好头,打破了官场“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潜规则”。

政府部门相互质疑的价值,

有时远远大于公众的质疑。比如说,科技部质疑之前,经过了近一个月的调研,不但指出媒体和官方采信的是新能源产业的规划产能,与实际产能相去甚远,而且还特别指出,支持“产能过剩论”的主要是大企业,这些企业进入行业较早,习惯垄断高利润模式,抛出“过剩论”试图阻止后来者。

科技部的质疑是否正确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既欣赏科技部大胆质疑的勇气,也期待工信部能及时回应质疑的勇气。新能源产业究竟是否“产能过剩”,相信公众会有更为清晰的判断。

(《北京青年报》11.17 冯海宁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