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洋垃圾”卷土重来

2009-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外贸服装在国内市场升温的同时,一些“洋垃圾”也趁机混入。不久前,媒体曝光了大量走私“洋垃圾”的案例,使得很多消费者忧心忡忡。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在国外被贱卖甚至丢弃的垃圾服装,经过不法商户的加工,摇身一变成了“外贸尾单”、“商场库存”流入国内市场。直接出现在外贸市场的“洋垃圾”,大都

是相对成色比较好、看上去比较新的。其中绝大部分都没有原厂吊牌,商标也会被剪掉,并以此来冒充外贸市场中常见的“剪标”产品,消费者选择时要注意甄别。

“洋垃圾”流入的主要渠道大都是南方一些沿海城市,内陆省份的“洋垃圾”现象并不明显。但近年来虚拟的网购市场,成了“洋垃圾”的主要销售渠道。“欧洲正品,略有瑕疵但不影响穿着,现特价出售!”记者调查发现,诸如此类的商品介绍在网店中随处可见。这类商品大都靠超低的价格来吸引顾客,某网店店主坦言:“在专卖店卖两三千的世界名牌,网上只卖一百多元,要么是假货,要么就是翻新的‘洋垃圾’。”

此外,区别于批量生产和销售的正规服装,“洋垃圾”大都是一样一件,不法商家大都会谎称是“打版样品”或是“外贸尾单”来迷惑消费者。因此,对于那些价格远远低于实际价值的“洋货”,建议消费者还是谨慎购买,避免上当。

(《今晚报》11.15 刘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