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造假“野山参”

2009-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句俗话,“东北有三宝,人参鹿茸??草”。这里的人参,主要指的就是野山参。野山参自古以来就有“百草之王”的美誉,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一支真的野山参市场价至少六七百元至数千元。然而,在不少市场上,200元就可以买到一支,难道野山参真的能如此便宜吗?

在辽宁省白山市新三宝参茸开发有限公司,记者

看到了一些身价不菲的野山参,价标都在几千至数万元,据店员介绍,这些野山参都是经过国家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鉴定过的,他们称这家检验机构为“国检”。还有一些价格在两三百元左右的野山参,店员称这些人参是“省检”产品。

随后,记者找到了“省检”野山参的批发商――鸿宇参茸商店,老板坦言,这些便宜的“野山参”其实都是园参(完全靠人工栽培的人参),也叫长脖芦,由于它的外型跟野山参有些相像,所以,当地很多人用这种园参冒充野山参,而且参须都是502胶粘上的。

据老板介绍,搞一张野山参鉴定证书并不困难,吉林人参研究院、野山参及名贵药材鉴定中心等机构都可以发鉴定证书,一个鉴定证书40元,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往野山参上“靠”,证书上有一个编号,可以在网上查到。

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这种带有鉴定证书的假野山参的价钱更是一路飙升,都在千元以上。记者调查发现,个别质量监督部门也参与其中。看来,整顿人参行业迫在眉睫。

(《中国电视报》2009年第44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