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运动让你更聪明

2009-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规律的有氧运动,能够起到锻炼大脑的作用。

有氧运动包括快走、慢跑、游泳、瑜伽、骑自行车等,这些运动能让人的心情平和愉悦,远离失眠的困扰,给脑部提供最好的休息。坚持有规律的有氧运动,还能提高脑部与记忆力、注意力等认知功能有关的化学物质水平,从而提升认知能力,时常有灵感出现。

一定技巧性的复杂运动,包括球类、舞蹈等,它们需要身体多个部位协调配合,有助于锻炼大脑的控制力。例如打篮球时,需要眼观六路,及时根据场上形势做出判断,眼到、心到、手到,协调一致。舞蹈时,不仅要舞动身体,还要融入情绪,一个眼神、一个表情都要配合到位。

运动虽然对大脑有益,但也应该适量,避免过多、过量或充满爆发力的剧烈运动,如50或100米的短跑。如果长期过量运动,人体还会出现机能抑制,感到极度疲劳、浑身无力、大脑反应迟钝。

(《解放日报》11.17 邹凯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