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揭示长寿秘密

2009-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长寿”果真有基因

波士顿“衰老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最近通过对137组长寿的兄弟姐妹(共300余人,年龄为91~108岁)的脱氧核糖核酸进行了详尽的比较和分析,发现长寿者身上具有与众不同的所谓“长寿基因”,而且还找到了这些“长寿基因”的大概位置。

接受研究

的这些长寿老人大多没有特别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其中有少部分人年轻时还吸烟、酗酒。在对他们的脱氧核糖核酸进行了研究之后,科学家们便把注意力集中在包含有100~500个基因的人类第4染色体当中具有一个或几个“长寿基因”的某一段上。科学家们发现,绝大多数百岁老人的第4染色体上都有这么特别的一段。

专家认为,“长寿基因”起的作用无疑与抵抗疾病有关。长寿者在进入老年后似乎受到某种特别的保护,不会染上那些让人在较年轻时就命归西天的疾患,因而从基因角度来讲,它们是帮助人避免老年性疾病的“好基因”。事实上,接受研究的老人们大多健康状况十分良好,而且并不罹患在一般老人中十分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中风、糖尿病、痴呆症等病症。

性格对寿命的影响

上世纪40年代,美国哈佛医学院的专家选择了268名生理和心理均十分健康的大学男生作跟踪调查。在健康和寿命方面最后的统计显示,情绪稳定性格(即不爱冒险、知足长乐)的人中,仅占5%的人死于75岁前。而情绪经常起伏不定(即爱冒险、不满足现状)者中,38%的人死于75岁前。

英国爱丁堡皇家医学院一项为期60年的同类跟踪调查,甚至还重点研究了一些“怪人”,即举止行为不太符合一般社会价值观的人。其调查结论是:一个人既喜爱活动或运动,情绪上又保持着满足感,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健康长寿。

我国心理学家则对107位90~102岁的长寿老人进行气质和性格的调查,结果表明,长寿老人的气质类型以黏液质者居多(42.1%)。这是因为黏液质者说话、行动缓慢,心平气和,自制力又强,拥有平和、均衡等有利长寿的性格。另外,多血质中长寿者也不少――由于多血质的人灵活敏感,爱好交往,和蔼可亲,注意力和感情都易转移,而这些因素对维持大脑皮层活动平衡有积极作用,能达到消除疲劳、缓解紧张、振奋人体器官的作用,无疑对健康长寿也是有益的。

(《光明日报》11.19 张子环 唐若水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