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电图正常下的冠心病

2009-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老林退休已三年了。退休前检查有高血脂和肥胖症,医生嘱咐他除了服药和减肥外,每天都要适当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前不久,晚饭后老林和老伴出外散步,他突然觉得胸部剧痛,大汗淋漓。家人急忙把他送到医院。

经检查发现,他心率较快、血压较低,但心电图检查正常。根据老林以往病史,以及最近频频发作的胸闷、

胸痛和相关的实验室检查,我们怀疑他患有急性心肌梗塞,于是予以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结果正如我们所料,老林心脏左前降支急性闭塞,回旋支慢性闭塞,右冠状动脉严重狭窄。当即进行了冠心病的介入治疗,老林脱离了险境。

痊愈后,老林很疑惑:我这么严重的冠心病,为何心电图正常呢?

我告诉老林:“有50%以上的冠心病患者静息心电图表现正常,因为心脏和冠状动脉循环系统有较强的代偿能力,在休息和平静时不易检出异常,往往需要通过增加心脏负荷的运动试验,才会发现心电图的真正改变。还有一些冠状动脉多支病变的患者,由于心肌缺血范围广泛,导致异常的心电向量相互抵消,而使心电图表现正常。这部分患者很容易被漏诊或误诊,以至发展为急性心肌梗死和心源性猝死。你就属于这后一种类型,幸好看得及时。”

  (《家庭医生报》11.16 周志鹏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